小学生文笔。
目前正努力地作死当中。
主更侠风正剧。

侠客风云传 【同人】 大侠东方未明列传 41

*毕竟轻松的一篇

*我不在拖更

*主线剧情什么的已经忘到九霄云外

 

(四十一见鬼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神医前辈,湘芸姑娘,未明师弟……就拜托你们了。”谷月轩顺手将捎上的礼物送给神医。沈湘芸倩笑,拿过月轩所送之物,转身走回门内,将之放在医馆的老木桌上。神医摸了摸他那浑圆的肚子,笑道:“轩儿放心好了。我这把老骨头,长处不多,就医术最厉害。未明儿的伤势不出一旬便会康复,就让无瑕子老头将他的徒弟交给我吧!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那有劳神医前辈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你这小子说话能不能不要那么客套,都老熟人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谷月轩尴尬,不答。他本想进去和东方未明多说几句,但贸然闯进去有失风度,便匆匆避开神医直视,返回逍遥谷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阿爹!平时和书生、丹青叔叔说得够多了,别向谷大哥吹牛啦。医馆还有病人呢。”里头传来沈湘芸催促的声音。神医望着排成一线的病人,不乏老弱幼小,他微微叹了一口气,看来今天有得忙了,他心想道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神医身为忘忧七贤之一,他自然会扛起应当的责任。其妻张芷敏同是一位医者,但那老天无眼,令她死得早。

神医出自医道世家,为众人行医早已是他生命的一部分。不管身旁人还剩多少,只要他人还活着一天,行医便是他的职责所在。

“芸儿……”他拉开药柜,里头的药材所剩不多,他不禁为此头疼。

沈湘芸从一旁进来,在嘴里碎碎念一番后,她张嘴道:“有什么事吗?”

“采药,没药材了。”

“药材用得这么快?昨天晒的药材呢?”

“用完了。唉,洛阳那里发生大规模冲突,来求取治伤药的人自然倍增。”

“那好。爹你就看着东方大哥,他现在可疼得大喊大叫呢。”

“是是是……你可不要喂人家你炼的丹药,要是有个三长两短,你爹可受不起。”神医忽然目光如炬,直视着沈湘芸。她什么习性他会不知道,三更半夜起来炼些稀奇古怪的丹药,找人试吃。沈湘芸俏脸一红,拎起药锄,背着药筐跑远,身后蓝裙飞舞。

忘忧谷绿草茵茵,水微凉,浅透手心;老树半掩古道,里头仿若无人打扰。沈湘芸绕开那些险峻、无人问津的小道,循着老路来到林子里。时辰正好,她看见一棵人参,今天老天肯定在眷顾她,她小心翼翼地刨开泥土,挖起人参。

她轻轻地将人参放进药筐子里,像是她在呵护年纪幼小的病人。

沈湘芸识得森林的路,知道哪里药材最多。她往记忆中的地点走去,左顾右盼,松了一口气,幸好这里没给哪家的商人霸占。沈湘芸安心地采药,不时有小兔子来偷窃药材,她便轻喝一声,将那些小兔子吓跑。兔子略显惊慌奔跳的模样令她会心一笑。

待她采集足够的药材,那药锄坏了。沈湘芸索性回到医馆,将药材置于架上晒干。前来的患者依然不少,她洗净双手,帮神医的忙去了。沈湘芸自幼学医,医术极为了得,甚至不亚于其父神医。再加上生得精灵,她在贫苦的人民之间有着“小医仙”的美名。

见沈湘芸来,那些小孩一窝蜂赶到她面前。她有些不习惯这等场面,说道:“啊……你们、你们一个一个来,别成群挤着呀。”

神医见状,连忙劝阻那些小孩。那些小孩也算是听话,乖乖回去爹娘身边。沈湘芸浅浅一笑,替病人把脉抓药,重病者则施针以平衡其五行,使之协调。今日前至医馆者不少是武林人士,多半为大派弟子。

她与神医忙至下午,见无人,神医便放了女儿去休息,沈湘芸大大地松了一口气。终于得到机会看看东方未明的情况,她引身而起,快步走去。

彼时,她眼角余光模糊,灰暗的影子凝结,缓缓升腾,最终在空中凝成清晰的人影。沈湘芸惊喜之余,道:“娘!”

若是旁人见得这一幕,必定惊恐万分,尽失其度,只能瞧见她仿若在自言自语那般。但沈湘芸明白这是鬼魂——她生来具备通灵的能力,平日游荡的鬼魂见得多了。张芷敏死去后,迟迟不去轮回,违抗生死,默默陪伴沈湘芸、神医。

唯有在阳光不强烈之地,张芷敏才能自由移动。作为鬼魂形体,她自然惧怕至阳的强光。一开始从身体脱离,她觉得枯燥乏味,成天只能站在阴暗之地,但后来她发现:默默退出观察,并不是一点乐趣都没有,这到也让她发现作为生人所意识不了的事物。

“小幽灵没来找你玩吗?”张芷敏问道。

“没有……它说是在阴间认识了新的朋友,过会儿再来找我。”

张芷敏沉吟,四顾,道:“芸儿现在要干什么?”

沈湘芸道:“还能有什么,照顾病人呀。” 她悄悄推开房门,这里是需要长期照料病人所睡之房。东方未明正坐于床上。他以不安定的眼神打量着沈湘芸,方才沈湘芸进门前他正修炼日月神功以抑制疼痛,闻门外有音,便专心倾听。不曾想她似是在自言自语,说着一堆古怪的话。

东方未明身上绑着细麻布。沈湘芸问:“东方大哥,好点了吗?”

“不,疼……”东方未明摇摇头,他不愿多说话。一旦开口宛若小刀剜心。沈湘芸温言说:“那你躺下。”

“啊?”

“别说话……”沈湘芸秀眉轻皱,微露不耐烦之色,东方未明只得躺下。沈湘芸拉直云袖,素手按在东方未明胸口上,左手点在他各大要穴上。东方未明只觉浑身一麻,紧接着按在胸口上的手递来一股温热,传遍周身经脉。

那股内力顺着经脉汇聚于丹田气海,一时下腹震动,似是有炽火燃烧,仿若大浪般的内力在那股细细流水的内力引出,淌向周身。东方未明忽觉疼痛感减少许多,更讶于沈湘芸对内力掌控之细致。

“谢谢,我好多了……”东方未明坐了起来,向她道谢。

“嗯。”

“湘芸姑娘,刚刚你是怎么治好我的伤?”东方未明好奇道,他从未听说过内力能如此应用。

“这简单。只要牵引内力,顺着人体的经脉走,便能使气血运行通畅,达到治愈的目的。反之,便能使经脉阻塞,达到止血、抑制疼痛的效果。”沈湘芸坐在床头,为他解释道。

东方未明不免震惊:“好神奇的功夫,这是谁创造的?”

“我娘……是她教会的。”沈湘芸答道。话题一扯上沈湘芸的母亲,两人之间的气氛尴尬得紧。东方未明想说话不是,不想说话也不是,他方才分明听见沈湘芸在外头叫了一声“娘”,可认知中沈湘芸就只有一位已逝的母亲。

那她究竟是对谁说?这个问题就像死结,东方未明不自禁压低呼吸声,身子微微颤动。他的双眼放大了无数倍,直盯周围的一切。

东方未明小心翼翼地问:“湘芸姑娘,神医前辈娶了两位……”

话未说完,沈湘芸气冲冲道:“哼,我还以为你呆着那么久是要说什么话呢。爹才没那么花心!”

“啊……对不住!”见她瞪着他,东方未明惊惶失措地给她道歉。

“……没事,我才没那么小气。”沈湘芸微微叹息:“你问这个问题是作甚?”

他在沉默中思虑,沈湘芸半带好奇看着他的眼瞳。不安的涟漪拍打在心绪的岸上,东方未明开口道:“我……我方才听你叫了一声“娘”,可湘芸姑娘的娘……不是早已逝世?”

沈湘芸微微贴近他,二人的距离少了半点,但东方未明无比警觉地拉开那一小小段距离,正好与贴来的距离相等。她身上的蓝衣蓝裳恰好搭配脸上挂着的淡淡愁容:“东方大哥,我说过了——我自幼便能通灵,看见常人所不能看见的事物。”

东方未明脑袋乱透,若无伤,他定要大惊小怪、上蹦下跳:“那……刚刚那位在你身边的是……”

她扭过头,目光恬静,是,没错,张芷敏是鬼魂,但不是孤魂野鬼,她是守护灵。“她是我娘,现在就在你旁边。”

耳功不错,但就是想得太多,本不该涉足的事物却跑去掺合。你这个生人干嘛要管死人的事情?东方未明呀东方未明,笨死了!

权当沈姑娘在对着空气说话吧。这个有些俏皮的姑娘、精灵古怪、当她是疯子。说不定她还在逗着他玩——东方未明脑子里闪过团团思绪,他端详眼前之人的表情。可恶,映入眼帘的是仿佛淡漠一切的宁静外表,不曾想过如此迷人的外表下、内在的表情却是变幻无穷,不可捉摸。猜到她的心思就如海底确认一根针的方位般。

“湘芸姑娘,你没逗着我玩吧?我……我可不怕鬼!”

“东方大哥,我没在骗你。不信你去问无瑕子爷爷和爹爹。”

“你、你能暂时离开一会吗?”刚说出口,东方未明懊悔了。

随着警惕加深,东方未明隐约察觉她脸上闪过一丝不快,难言之隐。她轻声道:“我出去了。你休息吧。”

不答,这是他的选择。房门阖上,东方未明顿时如获大赦,但时间一过,几近无声的世界令他开始感到强烈的不安,仿佛空气中的寒意都要刺破毛孔。那房门却是再也没有打开。

“她一定是在开玩笑……一定、一定。”

逍遥谷的景色顿时映入脑海。随着这一幕景象入侵,一石激起千层浪,他开始想念逍遥谷。忆起她严肃中又带有失望的眼神,阵阵寒意吹上身子。

“艾草……这里有没有艾草……”东方未明不顾伤势爬起身,翻箱倒柜,不令他失望,他在生灰的药材堆中寻获艾草,尽管灰尘弄得他眼睛红肿,极为狼狈。

东方未明找不得火源,不禁心慌,不慎用力地坐上床,疼痛感令得他脑袋清醒些。师傅能以内功煮沸冷水,他内功修为并不精纯,点燃艾草这件事异常困难。

“天色快晚了。”东方未明自言自语,窗纸透出薄薄金光。他伸手拨开,风起时日轮垂西,星原崭露。

-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沈湘芸洗净满手的血污。协助神医动手术可不是简单活,稍微粗心些便能轻易夺走病人性命,这是她、神医所不能允许之事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芸儿,去准备晚膳,爹有些累了。”神医顶着红丝密布的双眼收拾器具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嗯。”沈湘芸答声,她仔细地拣选食材,备好米、盐,炉灶内的木柴燃起。待食物熟了,她不等饭菜凉了,连忙拿到桌子上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沈湘芸唤道:“爹,晚膳好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外头的神医收起药草,避免夜间湿气弄得药草受潮。他慢步进门,坐了下来。忙了一天,得以享受闲暇便是人生之福。神医道:“未明儿人呢?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她面色一僵,说:“他人在房里。”沈湘芸捧起热腾起雾的药膳,对神医抛下一句“女儿给他送药膳去”,朝东方未明所在半走半奔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啊……爹,他不见了!”眼前地上的血迹尚未干去。她不等神医来,放下手中药膳,转身往外跑。东方未明你这个没用的大笨蛋,她腹中谤道,一边诅咒着他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在忘忧谷转了一圈,天色更晚,沈湘芸还是没找到东方未明。她不禁气呼呼地问道:“娘,你有看见东方大哥去哪?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张芷敏原先是要淡去身形,听女儿问起事情,她沉吟半响,道:“他没有走远,只是在林子里迷路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啊……他就不怕被蛇咬上一口吗?”沈湘芸急朝林子方向走去。那东方未明也忒聪明,专挑隐蔽的道路。张芷敏给沈湘芸引路,她忽然发现地上印着一个清晰的足迹,心底来气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沈湘芸逮住了东方未明,那人半跪着,面容因伤口撕裂而扭曲。清秀的五官扭成一团面糊。东方未明瞧见夜幕下的她,觉得自己异常可笑,恨不得躲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喂——走开啊,有鬼!”这是他冲口而出的第一句,他看清后,羞愧难当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呵呵,原来他怕鬼呀!多大的孩子了?东方未明几乎要没入黑夜中的树林,他颤颤地站起身,沈湘芸冷冷看他,神色复杂,喜悦中带有愠怒。扬眉,最终只言道:“哼,还挺不听话。现在吃苦头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东方未明是想远离沈湘芸一阵,但他说不出口,僵着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你……你说你能看见鬼魂……是逗我的吧?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不是。”沈湘芸寒着脸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神医一路跟上沈湘芸,彼时他将二人接回医馆。询问东方未明离开的原因,东方未明却打死都咬住嘴唇,沈湘芸也不说。神医无奈之际,那二人仿若心有灵犀般共处一室,打破彼此间的沉默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别喝那碗药膳,它凉了。等会儿我去加热。”沈湘芸阻止东方未明的举动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东方未明沉吟——即使有事情是他所不曾知道的,他今日也得去面对。他抬头问:“这世上真的有阴阳眼?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嗯。”沈湘芸轻轻地点头,东方未明脸色变幻几分,她微笑道:“若阴阳眼这能力降到你身上的话,我看无瑕子爷爷要天天贴钱给你买艾草驱鬼了。”

他绷起的神情被卸下。他挠了挠头,道:“不许再说!”

“……如果你有什么话想对我娘说,本姑娘不介意为你代劳,呵呵。”

东方未明对沈湘芸身后的虚空一望,左思右想,也想不到什么好听的话,索性说:“那麻烦你代我向前辈问好。”

沈湘芸问道:“不怕鬼了?”

“……怕,尤其是具有通灵能力的人。我小时候别人都带我到墓地来吓唬我,抑或是讲鬼故事。呼——”

“嘻,其实很多人和你一样,畏惧鬼魂、神明,认为他们遥不可及,具备操纵人的力量。”沈湘芸暂时停顿,东方未明决心聆听。恍然间,她追忆过去的思绪之流,不自禁地身临其境,脸色异常柔和:“其实,他们和人一样,具有七情六欲。那些生前作了恶事的鬼魂终日不肯轮回,畏惧堕入畜生道,不再为人,永世不得见光明;受害的冤魂徘徊在自己死的地方,陷入心魔,四处威吓生人。殊不知死了就是死了,再也没有必要牢牢抓着生前的事情,更谈不上报应之类的事。众生平等。这世界不过一场梦。”

“可惜朋友们都认为我是妖怪,因此离开我。”她平淡道。

东方未明心底升起一丝歉意:“湘芸姑娘……对不起,是我误会你了。”

她站在自己的世界里面,以独特的视角看着世界百态。正如其他人的视角那般,皆是平等的视角。

“你能接受我,我才该向你道谢才是呢。”沈湘芸笑道。

两人沉默半会,东方未明开口问道:

“你娘为什么不肯去顺应天道轮回?”

“那是因为她变成了我的守护者。”沈湘芸骄傲地说道。在她脸上,东方未明仿佛看见了另一个人的影子,他突然察觉到了某种力量正聚焦于他身上,敲响了心中的钟,平和的喜悦感渐渐扩散,令他意识到鬼魂并不可怕的事实。

感觉轻轻的,有些莫明其妙,但溢于言表。

“你刚刚对我误会这么深,不做什么表态一下吗?”

“啊……我不是道歉了吗?”

她狡黠地笑了三声,眉成月弯:“我炼出了新的丹药,东方大哥要不要当我的试药童子一会儿呢?”

东方未明迟疑了一阵,沈湘芸医术甚佳,炼丹技巧想来也不会差到哪儿去。只是他看不见沈湘芸身后的鬼魂无奈而生气的样子。他问:“我身带伤,这丹药不会伤着经脉吧?”

“我怎会知道,还没人吃过呢。”她以笃定的眼神直视他,随后道:“咬碎它,然后下咽,可不要生吞哦。”

“我哪会生吞啊!”

“不会么?有不少武人战斗途中一时心急,生吞了生脉丹,结果咽着了。”

东方未明端视她手中的小丹药,通体呈褐红色,他拿起,放到嘴边,迟迟不吞入口中。沈湘芸见他犹疑,眉尾垂落:“你怕丹药有毒?”

东方未明横心一咬,丹药碎了,硬生生吞入口中,但那形体对他的喉管来说有些巨大,他费力地将之咽入胃里,脸涨得通红。

“哈哈,都叫你别生吞了。”她嘲讽道。

难以掩饰的尴尬与羞耻感,自己怎就三番两次出丑?他背后忽然冒出冷汗,丹药吞进胃里,他并不能预知丹药效果。多半丹药药性强烈,无法服食。一方面他希翼这药能增长武功,另一方面他对副作用无比恐惧,总觉得近来自己冲动过了头。

两人不知何时玩起互瞪的游戏,最终东方未明败下阵来,他扶额,强烈的晕眩感涌上头脑:“我……我头晕……咦……我的心跳怎么这么慢……”

沈湘芸拿起笔来,观察面色,记录于纸上,一边考虑着下次炼丹的材料,毫不理会东方未明的求助声。

外头那人脚步生风,神医方才惊觉自家女儿打的是什么算盘。他猛地推开门,发现东方未明已睡下,气色却不平稳,于是恼道:“你又找人试药了?要是有什么事,等会你自个跟老无瑕解释端由。”

“爹,东方大哥是自愿的。”

“你!唉……”神医摇头叹气,抓起东方未明的手,把脉,脉沉,道:“你可知道你那丹药对未明这孩子的身体伤害有多大?”

沈湘芸似是吓着,拿起手把脉,猛然意识到神医嘴角挂着似有若无的笑意,气道:“大骗子,情况还好呀。”

“你够了……要是出事,爹也无法向老无瑕交代。你可别拿未明儿的身子开玩笑。”神医警告道。

她点点头,道:“好啦好啦,爹爹还真是啰嗦。女儿会准备药来调理他的身子,爹就放一百个心吧。”

神医狐疑地盯着沈湘芸,似是要认真检视那双富有灵气的眼睛后方藏匿的企图。沈湘芸被看得极不自在,吵闹一阵,神医便拉着她离开。

关上门,烛火被门风吹熄。东方未明若是睁开眼睛,黑暗中缺乏光线,少了光的帷幕,他应能看见有来自阴间的人,那若有所思的样子。

烛火灭了,张芷敏彻底自由,平时她得依附于沈湘芸,现下不用。

说实话,鬼魂并非只能游荡,他们比生人自由,看得更广阔。看一眼阳间的生人,便能得知其过去。但知道太多也是不好,每个鬼魂却总是想要一窥他人过去。

“东方未明……东方未明,真当是天意。”她看了东方未明的过去——令她意想不到,东方未明出生之时有一股异常强大的光芒,待光芒散去,她才看清——那是圣堂的光芒。

“啊——”女人的惨叫声。

她曾与这个女子有一面之缘。约莫十年,最多二十年,她记不清时间。只知道东方未明与她想象。而她的名字张芷敏记得清楚,毕竟她也被她所牵连。

宫夕瑶,正和东方未明脖子上挂着的半枚玉佩上头刻着的名字一模一样。

 

——【徐子易·大侠东方未明列传】

评论
热度 ( 5 )

© 流浪者 | Powered by LOFTER